家住北极圈的纯爱战士

【丐花】契约管家3

    公元2040年的某一天,郭天涯打开了他的“勇者作战记录”。开始写这本日记的初衷是为了记录下他本人,为了提前准备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智械危机,大义凛然地站在人类抗争命运的第一线,不顾自身安危与一名邪恶的仿生人近距离接触所得的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他相信通过对这名仿生人长期的行为模式的观察,一定可以从中掌握某些对抗危机的重要线索。

    这一天,他在最新的一页,表情严肃且庄重地写下:今天虽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的举动,但是那家伙做的糖醋排骨也太好吃了。

    郭天涯有点无语,显然是对今天的记录不是很满意,于是他开始从后往前翻看,试图从前面的内容中寻找灵感。

    “4月28日

    今天虽然没有掌握什么重要线索,但是那家伙做的梅菜扣肉也太香了,多吃了一碗饭。”

    “4月27日

    今天一切正常,除了那家伙做的叫花鸡,好吃得太不正常了,洪七公在世么他?”

    “4月26日

    前几天感冒嗓子不舒服,今天那家伙煮了冰糖雪梨。我一开始很不屑,我从来不爱那种甜了吧嗦的东西,直到没忍住尝了一口……!!这就是猛男该喝的东西!”

    …………

    “……”

    我这到底都在干什么啊!人类的勇士悲痛落泪。

    “4月3日

    我有时候总觉得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因为怎么说呢…他的运算逻辑似乎有些太完美了。现阶段的AI真的能做到这种程度吗?我虽然不清楚其他仿生人表现如何,但是看过大量评价,普遍提到过仿生人的应答事件能力存在轻微缺陷。虽然大部分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但如果是存在前后关联的事件,或者存在优先顺序选择的情况,仿生人偶尔会出现应答混乱的现象。

    但是这种情况在他身上一次都没有发生过。不仅如此,就连带有讽刺意味的表达、说话里隐藏的意思他都能轻易地理解,甚至能精准感知人的情绪。正因为这样,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有时会下意识地把他当做人类……

    一个高度成熟的AI会存在什么潜在的危险吗?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刚见面的那次,他再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攻击性和超出指令的个人意愿……话说AI应该是不会拥有个人意愿的吧?”

    看到这一篇突然变得严肃的内容,郭天涯不禁开始回忆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才引起了他的思考。他很快想起在写这一篇日记的头一天晚上,那好像是他们第一次在同一张床上睡觉的那天?

    他平时基本不怎么起夜,但那天可能是睡前喝了太多水,等到他恍恍惚惚地晃过客厅,猝不及防地被那正中间立着的,两眼还散发着幽光的黑影吓了个半死,当场爆了句粗口。

    “你没事吧?”

    郭天涯气喘吁吁地缓过劲来:“我有事,我要被你吓死了祖宗!你大晚上的跟这杵着干嘛?”

    “我不能站在这里吗?”

    “不是,人到了晚上是要睡觉,是要躺着的,拜托你正常一点行吗?”他四下看了看,也不能让人躺地板上吧。“你过来,过来。”

    仿生人乖乖地跟着进了卧室。

    郭天涯指了指床的一边:“以后晚上睡觉时间你就躺这吧。”

    仿生人听话地躺了上去,平平板板的像个尸体。

    “……”

    “你…你不用这么拘束,躺随意一点,呃,记得给我留点地方就行。”

    他悻悻地说完,从另一边钻回床上。

    经过刚才这一番折腾,仅存的睡意消散了大半,再加上他独居多年,身边突然多了个人的感觉别扭极了。而且身后那仿生人从刚才开始就一点声音都没有,休眠了?

    他就这样在一片黑暗中闭着眼纠结了半天,终于还是忍不住想偷偷看一眼旁边的人。

    屏住呼吸,假装很自然地翻身——

    “!!”

    他这一转过去,差点又被吓出心脏病。一双深潭般的眼,正在幽幽夜色中一瞬不瞬地看着他。

    他心有余悸地说:“我…我求求你别这样睁着眼,太惊悚了遭不住……”

    他原只希望他正常地把眼睛闭上就好,对方却轻轻回了一声“知道了,那就这样吧。”说着翻了个身,把后背转向了他。

    “刚刚你的心率确实出现了急促的加速,让你不舒服了,我很抱歉。”

    郭天涯呆呆地看着那浓墨般的长发中露出的一截细白的脖颈:“那你这样转过去之后,还能……”

    “没关系的。我的红外扫描能够持续监测你的生命体征。”他停顿了几秒,“我之所以看着你只是因为我想看你。”

    夜晚的寂静中时钟指针的走动清晰可闻,巧妙地掩饰了他此刻的心如擂鼓。

    不知过了多久,那个背向他的身影又轻轻吐出一句:“睡吧。”

    这一句好像施加了魔法的咒语,让他心里那些莫名的煎熬渐渐消散,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

    从那天开始到现在,原来已经有一个月了吗……

    最开始郭天涯还要用“哪个宅男没有买过等身抱枕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来压制心里的不自在,而现在他对两个人每晚一同入眠、早晨互道早安的事情已经是如同吃饭呼吸一样自然了。所以说习惯这东西还真是要命。

    他继续往前翻看。

    这中间的每一页,都零零散散地记录着两个人一起生活以来的一些生活琐事的片段。除了他的仿生人都制作了什么惊天动地的美食之外,还有不少他出于对这个AI性能的好奇而进行的各种探索中闹出的啼笑皆非的趣事。

    他一点一点地看着那些记录,浑然不知笑意已经爬上嘴角。

    “1月27日

    今天让他跟我来了店里,因为之前的故障还没解决。一路上都在担心他会不会被发现身份……

    不对,我为什么要担心?现在仿生人出现在外面并不奇怪吧?总之还好没人发现,倒是有不少小姑娘大妈什么的往他这边看。也对,男人留这么长的头发还是很少见的吧。

    到了店里,他三两下就解决了之前的机师说是很棘手的问题。看到他抚摸着那台机器的场面,我猛然察觉:果然还是同类之间容易交流吗!”

    看到这一页,郭天涯想起了那天,因为维修中心的高级机师出差在外,店里的设备故障没有解决,他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把他带到店里。结果他的仿生人用绝非人类的速度修好了那台机器。他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奇妙的想法:会不会机器之间也存在着某种交流方式呢?

    “1月26日

    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想我可能发现了一个对人类来说潜在的威胁。

    为了保持警惕,以下是加密通话:

    歪比巴比歪比巴卜伊邪那美URGOOD马来西亚……

    不过好在我答应留下他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举动了。

    后来我问他需不需要给他取一个名字……”

    他们的第一次相遇,郭天涯记忆犹新。在他们那场僵持过后,仿生人像是陷入了漫长的CD,对他的举动缺乏反应。

    郭天涯在整理思路的中间突然想起了称呼的问题,总不能一直叫人家“仿生人”吧。

    “那个…我是不是需要给你起个名字?不然这以后怎么称呼……”

    “不用。”仿生人终于有了反应,“我有名字的。”

    他仔细地看着他。“我的名字叫怀玉。”

    听到这两个字,郭天涯无意识地走神了。

    “怎么了?你对这个名字有印象?”

    “不、不是……我只是觉得…挺好听的,哈哈。”

----------

    “他说他的名字叫‘怀玉’。”

    郭天涯的目光落在最后一行的这两个字上,一阵和初次听到时同样的,细小的,突如其来的刺痛感从心头泛起。

    他不解地用手掌抵住胸口。

    “到底是为什么……”


评论

热度(3)

© 失血黄昏|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