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北极圈的纯爱战士

【丐花】契约管家11

本章内容:小郭见娘家人(。

=====

「MTR-756-03-29(A)」

“小石头,你好好的万花谷不待,跑出来做甚么?”

“不瞒郭兄,说来实在惭愧……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而不是为了将医学名典奉为圭臬束之高阁。我受师门庇佑十年有余,如今身逢乱世,国将不国,就算真的有世外桃源容我安身,内心又何尝能拥有片刻安宁呢?”

正值晌午,太阳最是灼眼的时刻,行人匆匆赶路,便无人注意城内一角一个简陋的茶摊,一个做书生打扮的青年,和一旁不拘形迹地斜倚在墙上,斗笠遮住整张脸像是睡了的人。因此更无人发现他们所谈论的,是有关已被世俗当做笑谈的,天高海阔的乱世侠义。

“郭兄呢,此番投军难道是期望着建不世之功,拜将封侯青史留名?”

郭天涯低声笑了起来:“又在挖苦我是吧?你明知道我不稀罕那些,我只是不愿意看天下百姓如同我父母那般死去……再说你这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子都要趟进这淌浑水救人,我学了这些年功夫却竟要当个缩头乌龟不成?”说着又要抬手去摸青年的头。石怀玉这次没能机敏地躲开,他正想事情想得出神,一头柔顺的长发毫无防备地被伸来的大手揉了个乱七八糟。

“……”

郭天涯父母的事他多少听他提起过。郭天涯父母本是佃户,他年幼时虽家境贫寒,但好歹相互扶持温馨和睦。直到他十四岁那年,家乡突遭十年难遇的涝灾,粮食几乎颗粒无收。朝廷拨下来的赈灾粮被官吏层层克扣,丝毫没落到百姓手里;地主更是低价收走了佃户手中的余粮再高价倒卖,他们手里的那点钱连一把糙米都买不起……那一年,十四岁的郭天涯眼睁睁看着父母和才六岁的弟弟活活饿死。后来他便离开家乡,靠讨饭勉强维持生计,再后来他被丐帮收留……

石怀玉想着这些陈年旧事,神色不禁有些黯淡,对于自己正顶着鸟窝一样的乱发的事情也没心思介怀了。

他们两人早在几日前就来到宜州,城内倒是一片安宁,毫无狼牙军来犯的影子,反倒是他二人去投军时,被招兵的牙将一口咬定他们是外来的奸细,差点被当场拿下。多亏了郭天涯轻功了得,带着石怀玉从四面八方的围剿中抽身。他们俩现在还悬在宜州城的追缉名单上头呢,只不过那些巡捕的人还以为他们已经逃出城去,却不料这两人又连夜潜回城里,暗中观察着这座城市的可疑之处。

“手无缚鸡之力啊……只怪我从前怠惰偷懒,练功的时候脑子里也尽是在想读书作画的事了。”

郭天涯饶有兴致地问:“你真的想学功夫?”

青年点点头,沮丧道:“如今我是真的后悔了,无一两样武艺傍身,涉身江湖也只能任人捏扁搓圆吧。”

郭天涯“噗”地笑出声,似乎在想象着对方那副模样。

“我来教你,如何?”

身着粗布衣裳,半敞着健壮胸膛的的男人一挑斗笠,露出一个神采飞扬的笑来。

郭天涯早些年常在成都擂台和人切磋武艺,对各门派的武学路数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之前对练时他便瞧出这万花的小大夫内功底子还是有的,就是出手没有章法,乱打一气,这对内功心法来说是万万不可的。郭天涯于是不厌其烦地同他讲解花间游功法的核心点穴截脉的原理如何,什么时机施放能够使伤敌效果最大化,以巧打力如何克敌制胜等等。石怀玉恍恍惚惚之间觉得自己悟了,遂兴致勃勃地提出再对练一次。

两人兴冲冲来到城外。约莫是大半个时辰后,也就是石怀玉第五次被郭天涯掀翻在地时,一个清亮的声音介入了这场一边倒的切磋。

“你们是何人?为何在城外械斗?”

问话的是一个骑在马上一身军人装束的年轻男子,他身后还有一列整装的军队。石怀玉瞬间警觉,但他发现这队人马并非宜州城的守军,而像是天策府的编制,又感到事情有了转机。

他一五一十地说明了他们两人的身份和来意,以及被莫名其妙当做奸细通缉的现状。为首那将军也觉着此事蹊跷,沉吟半晌后看向石怀玉问道:“你也是万花谷的?”

“…也?”

“嗯。我军途径务川时救下的一男一女,说不定你们还认识呢……”他又催促道:“你们二人还是先随我入城,人数众多想必也不会挨个盘问。因我急着向宜州刺史大人述职,你们同门重聚之事还请再搁置片刻,还有这城中蹊跷之事,也请二位兄弟稍后与我详谈吧!”说着他一抱拳,打马向城内奔去。

此时石怀玉心中惊疑不定:万花谷的一男一女…会是和他失散多日的师兄妹们吗?是的话又为何少了一人?他不敢细想,只好多番隐忍,与郭天涯一起随军入了城。

到了天策兵士们的落脚处,自称是副将的军士便寻到石怀玉,说是已得了之前那少年将军的指示,要带他去见他们救下的两位万花弟子。石怀玉心中有千般忐忑,终于在真的见到失散多日的师兄妹时忍不住湿了眼眶。

“师兄!师妹!”他踉跄着走过去。

那两人也是大惊。

“石师弟?!!”那看起来比他更年长稳重些的万花弟子一把扶住他:“没想到还能见到你,太好了……”

“师兄你没事吧?!我们真的好担心你……”围上来的年轻姑娘也哽咽着。

三人重逢,都有些劫后余生的欣慰。此时只有杵在一旁的郭天涯有些不知所措。毕竟面对着三个文质彬彬的俊男靓女,多少会觉得自己有点格格不入。还是别掺和人家师门重逢的温馨场面了,郭天涯摸摸鼻子,正准备找个机会开溜。

石怀玉恰好在这时拉住了他:“郭大哥,我来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师兄黎青阳,这是我师妹薛凝。”

郭天涯不自在地笑了笑,面上有点泛热,心道好小子,平时不都是叫“郭兄”的么。

他继续向自己的师兄妹介绍道:“这位是丐帮的郭天涯,武功很厉害的。这一路上多亏了郭大哥照顾,不然我可真的再也见不到你们了……”

石怀玉这么一说,他两位师兄妹果然连番郑重道谢,感谢郭大侠对舍弟的诸多照顾啦,还好师兄遇上了郭大侠这样古道热肠的好心人之类云云。郭天涯哪遭得住这个,他这一个月听见的“大侠”简直比过去二十八年加起来还多。可人家又确实是发自内心的由衷感谢,他也只好硬着头皮文绉绉回礼“哪里哪里”、“岂敢岂敢”、“您抬举了”……

郭天涯颇有些受宠若惊地心想,比起他以前听惯了的那些“叫花子”、“臭要饭的”,这万花谷的文人反倒是好相处的,唯一的不好就是和他们说话太累……

“对了师兄,怎么不见小棠?是跑出去玩了吗?”

石怀玉问完这句,刚刚热闹的气氛诡异地冷下来。

他顿时慌了:“怎么了?难道小棠也跟你们走散了吗?”

薛凝以袖掩面,转过头去。

“小棠她……”黎青阳颤抖着声音同他讲起了这段时间的遭遇。那日夜袭他们的狼牙军选在务川以西十里处安营扎寨,做这等苦差事的自然是那些被裹挟来当做俘虏的村民。除了扎营之外,他们还要伐木造船。再后来人手不够,于是这些狼牙兵每天都会带更多俘虏回来。可不知是从哪天起,营地里悄悄地蔓延起了疫病……但好在这病症曾记载在孙爷爷的《千金方》中,故而有应对之法。那将领发现他们二人会治这病后,更是命他们片刻不停地救治染病的狼牙士兵。一边要救治狼牙军,一边还要救百姓,黎青阳薛凝二人几乎忙得彻夜难眠,小棠也坚持要帮忙配药、煎药,给那些病人送去,久而久之也染上了病症……

“…小棠她年纪小,身子骨也弱……她没能挺过去。”黎青阳说到这几乎失声。

石怀玉听完如遭五雷轰顶。

“怎么会这样……?”他力气尽失,更不敢去看薛凝师妹的泪眼。小棠在师门中,是被所有师兄师姐们捧在手中呵护的小花,谁能想到,这朵坚韧的小花却是最先被这乱世的风雨吹落。

“小棠师妹……我一定要替你报仇!”石怀玉忿忿地握紧拳头,可片刻后又无力地垂下。这仇该找谁报?怎么报?

就在他内心一片萧瑟之际,一只有力的大手握住了他的,掌心干燥温暖。

他迟疑地看过去,对上郭天涯坚定的目光。他什么都没说,但石怀玉却好似读懂了那双烈酒般的眸子中所隐藏的话。

他在说,我们定会让这乱世还她一个公道。


评论

热度(5)

© 失血黄昏|Powered by LOFTER